close

 


2003-2004年我在東莞一家木工機械廠當台幹


當時我一個月只有一天假


每天早上7:30開早會   一直值班到晚上9:30


好不容易一個月有一天假   賴在寢室裏      我公司的老大林太     會在1樓扯著喉嚨喊 : 那個劉小姐睡到屁股曬太陽 ....   我假裝聽不見    只是心裏在淌血


那一年的冬天清晨都結霜了   只有3-5度


那個林太竟然向廚工嚼舌頭    說我暖氣放一整天


她家那二個寶貝兒子   不管在不在房間   冷暖氣總是一直開著不關沒關係


真是別人的孩子死不完


 


初到這個廠時   我和陸籍員工住同一棟樓   只是我是一個人睡一個5-6坪的大房間   當然也沒電視看


洗冷水澡是常有的事    還好只要不污著沒泥水就慶幸了


但我看著大陸員工的生活條件


我想我是不該抱怨的


春到秋天是不供熱水的(還是用柴火燒熱的)


一間7-8坪大的房擠著15位以上的工人


連個置物櫃都沒有


曾經每日加班趕機器   平均一日工時14小時    這樣持續快2個月


這樣拼命工資應該很高吧???


是高得很350元一個月


哇!  美金嗎?  想得美!!!  當然是領人民幣    這是工廠裏的小工工資


100多個員工含幹部   平均工資是800元人民幣


那有加班總好賺了吧!


一般工人加班時薪2元比平常工資還低


不願意加班都不行


不怕員工告官嗎?


不怕!  但麻煩的很   出勤卡要做二套   累了我這個台幹既要應付勞動局的官威又要忙著作假帳


 


伙食包的不是最差的   一日還有6元人民幣    包伙的說了還有台資廠包5.5元的


但我們廠內來自大江南北的員工     吃不慣的會故意把飯菜倒桌上   吃也不吃   甚至還摔桌椅抗議


當然敢這麼做的   仗勢著有一點技術欺人


倒楣的當然是我這個台幹


不是我要去清    而是要去和包伙的廠商及員工搓湯圓


這樣的工作環境   如此的住宿條件   湯圓又怎搓得圓


每餐飯前我得去看他們今天吃什   我才能安心去吃我的台幹餐


我的台幹餐   好吃嗎? 


廚娘的手藝是不錯


只是要和會問台幹 : "**人   你在**廠的時候   咁有通好吃這好?"    的林太一家人吃飯     大家覺得呢?


 


有一回員工在龍門刨滑跤   血流如注   員工來找我   但司機正好都不在   於是我向林太的大兒子借車


那個冷血的傢伙竟然回我: 流一點血不會死   硬是不肯借我車!!!


整個林家四口是有一個好人   就是林董    但他在老婆面前氣也不敢吭一聲


這種人有沒有好下場???


是的   很爽!!!    15個貨櫃    幾千萬的機器被扣在海關   直到我離開都一直沒下來


我呢    傻傻的海關來查廠   老闆跑去躲   另一個男台幹也躲起來    就我一個人應付: 信不信我可以讓這個廠關起來的緝私局


我呢     笨笨的去哀求人家先支付貨款......


我呢     愚蠢的去面對2個月才領到薪水   差點暴動的員工


我很盡責


但    在這裏我卻栽了很大的跟斗


我領人薪水    不求老闆感激    但至少說話不要從鼻子出來


唉!


以為這樣算是很慘了嗎?


錯!!!


我這期間的薪水都是陳先生一家人在使用的


 


現在我也只想說 :  用別人錢的時候   珍惜一點吧!   老天會看著的!!!



 


ps.在這廠我曾應徵一位帶著7歲兒的農工     他面試完竟要兒子也面試    我都傻了!!!   只是現在我想建議郭董也許多啟用一些內陸來的   生活苦的農民   這樣的人可能會比一胎化政策下的年輕族群來的好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的OL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