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8.11星期六


跟著黛玲姊和wolf大哥一起去探訪弱勢戶


 


第一案:


草屯的阮家是我第二次去探訪


案主阮小姐的大哥猝逝   母親受到打擊因而失智也喪失行為能力    現住在療養院


她的一位哥哥是聾啞人士


另一位哥哥則是工作意外   從樹上跌落後   傷及左腦   躺在床上很多年  都無法行動


雖目前已復原到可以拄拐杖緩慢行走     但右手.右腳仍是不能動的    語言能力和反應都還是明顯受損


我兩次去都只看到他在家    其他人假日都去療養院看他母親了


阮小姐的大哥和自己都有一個還在念幼稚園的孩子


雖然還有一位已出嫁的大姊住在附近    也會照顧這個家     但壓力還是沉重的


救助金幾乎都用在母親的療養費了    阮小姐一個月2萬左右的薪水要支應全家的花費


因此黛玲姊每個月都會固定補助3000元給案主


 


第二案:


這是獨居在國姓年約50-60的男性案主


因腦瘤壓迫到視神經導致失明


他的案例是不能開刀的


現住在企業家長期支助的貨櫃屋裏 (這個資源也是黛玲姊挖來的)


他說自己有好幾個地方長骨刺但醫生不建議開刀


他有社扶團體固定會給他送餐


黛玲姊補助的3000元    主要是給他搭計程車去打止痛針用的


也給他買些麵食.罐頭.水果...


 


第三案:


案主嚴先生因車禍   也是傷及腦部導致行動不便   語言能力也受損


但他自己很積極在做復健    唸報寫日記


黛玲姊說他以前7~8公尺的距離需要走15分鐘      我們那天去已經進步到只要3-4分鐘了


他說的話絕大部份我能聽得懂   


他和哥哥一起住    也有一個女兒在工作 


我們去不是要送救助金     主要是去看他.關心他   


他說黛玲姊讓他的人生重新beautiful了起來


他吃素   黛玲姊會給他買些素麵條.罐頭.水果來跟他哈拉    他很開心黛玲姊來....



第四案:


這位劉ㄚ嬤74歲住埔里


先生已經往生了   由於她是改嫁的   先生這邊的子女跟她是不親的


她自己的女兒(單親)猝逝後   留了2個念高中(高二.高三)的孫女   和1個念小學的男孫


老人家的她還要去幫別的老人洗衣.打掃.做看護來養這3個孫子


而她本身還有心臟病.高血壓.血糖問題


這是我第二次來   ㄚ嬤去工作    只有高二的孫女玉琴在家


今天來除了發放3000元的補助金   黛玲姊是帶woif大哥(知名電影製片)來鼓舞玉琴的


因為黛玲姊知道玉琴嚮往電影後製工作    請wolf大哥特地從台北下來和她聊聊   能見到一位大咖   想必這小女生一定很興奮    這是推動她往目標前進的一大動力ㄚ....


 


跟著黛玲姊跑這四個案子


離去時每個案主那種感激的模樣


讓我很慚愧    我只是稍來一份關懷


現在發放的救助金    幾乎都是以黛玲姊認識的朋友們主動捐助的


我這邊則以收集二手物資為主


 


訪視和送物資是截然不同的


訪視要重視很多細節....尤其是說話的內容


而我還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的OL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