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回憶會讓我哭泣


有些回憶卻又是美麗的記憶


寫格子一年多來


一直最想寫的是關於妹妹的回憶


只是怕止不住自己的淚


所以一直沒有寫


哭也是一種面對


我告訴自己不要再隱藏自己的感情


沒關係   想哭就哭  


我一定要寫    這念頭盤旋在我腦海裏太久了


沒有做我就會一直掛心....


 


終於動筆了


因為一張照片引發的執行力



才剛發表的林家大寶貝教弟弟尿尿的照片


竟成了我對妹的思念


小時候鄉下就是這樣小解


只是卻是妹妹教我這個姊姊尿尿的....


 


我是家中第四個小孩   妹妹小我二歲是家中最小的


她有著大大的水汪汪的眼睛    像個小天使    人見人愛


經常是長輩們逗弄  爭相抱著玩的那種   


我和二姐卻是常在地上爬吃雞屎沒人理的孩子


因為那時重男輕女的觀念很深


我爸媽是為了再生一個男生而努力


大姊  哥哥  二姊.....


我爸媽想   這順序是一女    一男    一女    那麼我應該是男生


不甘心....再來一個吧!  


妹妹差點和村裏人家調換    因為那家全是生男生   那個要和她對換的男嬰和我妹是同年 


但我妹實在是長的太可愛了   爸媽捨不得   所以這事就成了笑談


 


我爸從不抱我和二姊但他超疼我妹   我妹也經常被抱去鄰居家


當然她經常有糖果餅乾吃


我是個沒人關心又晚熟的孩子


所以是我妹教我脫褲子上廁所的


我媽說我小時候常掛著鼻涕


又是個貪吃的小孩


有吃的一定要雙份   不然就在地上打滾耍賴


經常都是我妹讓我吃   我才肯從地上爬起來


我媽經常說起這段往事


但我全然不記得


前一陣子我媽又在姊姊們面前提起


我笑著說 : 還好小時候我聰明   知道要吃二份   要不然哪裏可以長這麼高  (我號稱160是我家女生最高的)


我媽笑著說 : 麥見笑(厚臉皮!)    羞羞臉!!!


我二個姊姊對我當然是無言......


(這也是媽想念妹的方式)


 


依稀記得我是和妹同一天去上幼稚園的


莫名的很快就畢業的    我都沒印象有上過什麼課


就這樣我上了小學    而大我6歲的大姊則是剛畢業


她是第一名畢業的!


學校老師來家裏勸說希望我爸讓大姊念"協同"中學


我家很窮  但我爸愛面子   還是讓我姊去念了


"協同"就在我五姨家附近   因此我姊就沒住家裏了


我哥  二姊國小畢業上了國中  


然後就我妹和我同時期還在念小學


我國一     二姊國三      然後我國三    妹是國一


所以我會認識二姊和妹妹的同學


我妹不僅人漂亮又聰明   功課好   又是田徑隊   人緣很好


經常代表學校參加學藝競賽   全國運動會之類的....


連我都還不會的雞兔同籠問題


小學時表哥考我們   我都還不會我妹卻算得出來


所以妹妹是我的驕傲


 


我們一直都很親近


感情也很好


高中她又當了我嘉女的學妹


她聯考時我們班正好返校打掃


我對同學說 : 她是我妹妹


同學竟然對我說 : 哪有可能!!!  妳騙人...


因為她跟我真的長的不像


我只好找了國中兼高中的同班同學作證   她才相信.....


 


但高三的我已在準備聯考   所以這時期和妹的互動就沒那麼頻繁了


我爸從不管我們的功課   他以為我會和二姊一樣國中畢業就去工作(後來二姊半工半讀念高職夜校)  


他沒有想過我應屆就考上嘉女


在那時代老師會去家裏貼榜單恭賀


愛面子的爸爸還是讓我念了


高一我就自己找房子自己搬家


因為沒有人教我可以住校   


因為大姊念嘉女時是住外婆家的


她距離我太遠了....


所以是我自己打理


因此妹妹也和我一樣高一就住外面


我有去幫她看過房子   但她是和"乾妹"一起住 (我媽在她國小時接受她的媽媽拜託而認的)


那時我爸媽一起幫妹搬家     順便來看了我3分鐘   卻連我住的地方都沒進去


 


我記得爸感覺到我的存在是在我應屆考上逢甲那時候


他遇見人都會驕傲的說她女兒考上大學


妹的運氣不好


她考大學那年哥哥出車禍   因此受到影響


後來她念了實踐保險系


科系是我建議她的


大學那時她曾帶男朋友來逢甲給我鑑定


可見我倆感情之好


只是她在台北離大姊的淡水比較近   所以那時期她才和大姊更親近了


我在台中   後來二姊也來台中工作   我們一起住


二姊後來嫁到潭子   我則一直留在台中   所以我是往她家跑...我們之間也親近


 


妹畢業後因為"乾妹"的關係


回嘉義工作  當了洪姓市議員的助理和公司總會計  


後來聽說議會開會都是我妹去的


我妹還負責掌管他的pub和環保工程...及一些其他名目公司的總會計


大約10年前我從台中的機械公司離職回嘉義工作


那時我妹自己開了一家pub


我則在一家電子公司當副總助理後來轉任人事副課長


但因為妹店裏的麥克風擴音器有問題


剛好我公司又是做這個的   所以我請副總去我妹店裏看一下


那時還有一個包裝的組長同行


他是副總的親戚


結果他回公司後不知怎麼渲染的    董事長(副總的媽媽)竟然認為我是個有問題的女孩....


加上上一代董事長和第二代兒子的理念溝通截然不同    大兒子和二兒子明爭暗鬥


員工之間自然也分了派系   我這個搞不清楚狀況的新進人員   是副總(弟弟)相信的人馬


結果公然被董事長派整得我莫名其妙   


會叫我去SMT去插零件   或去包裝組做女工


當然這工作我只做了半年    


我因為妹被整這件事我一直沒有告訴她


 


後來妹讓我去她店裏幫忙


但我真的不喜歡那種複雜龍蛇雜處的環境....因此沒有多久我就選擇走自己的路


這時我媽和我爸已經決定分居


因此我妹在我五姨家附近租了一間透天厝


妹妹資助我在五姨店前開了一家果汁店


因為在學校旁地點好   用料實在  生意也越來越好


但後來因為台一線道路拓寬   我只好另覓它處


那時妹與蕭家班的大哥合資開了一家洗車廠要我移過去那


但那裏真的不適合做生意


而且進出的很多都是一些地痞流氓


所以後來我把攤子移去中正大學對面


生意也慢慢恢復....


 


但我妹卻在這時吃了安眠藥被"乾妹"救醒


她回家後像發了瘋一樣罵我很難聽的字眼(和*安的關係有關....)


一直以來我和她都很親近  她會載我去車站也將車子給我開去台中看安


我從來不知道她是這樣看我的


也是這一段期間我才知道她的生活是如此複雜   "乾妹"是同性戀者.....從小就不學好  但她喜歡黏著我妹


我妹很乖   所以她媽媽來拜託我媽媽收她當"乾女兒'   看她會不會變乖    我們一直以為她們是倆小無猜


一直到我去妹的PUB幫忙我才知道    原來我妹變得那麼複雜


但此時我家的經濟都是依靠我妹


我爸沒錢耕種會或缺錢來找她要個幾萬塊   我哥騎摩托車撞了一個ㄚ婆   我妹幫忙賠了7-8萬 (雖然這不全然是我哥的錯   還是認賠)   我也在依賴我妹.....


從小家裏窮怕了    "乾妹"很年輕就開很好的跑車     妹也因為做一途才能支撐我家的經濟.......


我從來不知道她的壓力很大


我從來不知道她對我這個姊姊的看法


因為她是看見"乾妹"和其他女人有曖昧   所以吞藥    因此對我說了那麼難聽的話


因此我傷心的離開嘉義回到台中工作


在她心底


我是個不負責任的姊姊


不顧自己家庭的姊姊


此後一整年我沒有回過家


之後我還是回去看我媽


但我和妹之間連問候都變得困難了......


也不再是彼此談心的對象


 


在我妹吞安眠藥之前


我們相處的很好


她經常會開車載我媽和我一起去渡假或去哪裏走走


在此後我依然沒有當一個好姊姊


仍然把家庭重擔丟給她


卻一直支撐著安的家計


但因為那件事她卻對我懷著歉意


4-5年前又要選舉   為了幫洪操盤   她臨時說要來台中


走時她在我門上看見我積欠信用卡的帳單


她為了想幫我   自己和*安談好了   請安去嘉義幫她管美容沙龍及"通路新貴"的業務


她幫安安排了住處


可是後來安卻一直吵著要回來台中   說妹妹對她00***....的


而我卻希望他忍耐留下來幫妹


因為我希望妹能借由美容沙龍走回正途


我和安為了這事大大吵了一架...


後來我才從二姊口中知道原因


因為妹說安在追她


妹因此厭惡了安


所以對他的態度很差


那時妹還沒過世


我跟安求證了此事   他說是誤會


因為她是我妹妹所以會傳簡訊給她關心她....說她今天穿的很漂亮....之類的


我知道他會刻意討好對他有幫助的人


因為*安幫妹籌劃了地方電視台的一支CF    還沒播出  二人就不合  因此我妹請電視台找安請款


為了此事我還透過大姊去和我妹調解


原來大姊也知道安要追求妹這件事


只有我一個人不明究理


後來我才知道妹一個月給安7萬元薪水


我知道妹是為了幫我


可是卻造成對我的傷害


因為這件事我和妹之間又陷入冰凍


其實我們很關心對方


只是一直沒說


只能在妹的靈堂哭斷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的OL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