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一時我們搬到祖厝後面的林地裏獨居


其實直線距離只有300-400公尺左右


但因為隔了一大片台糖的甘蔗園


所以必需繞路而行  從村裏回到家要經過竹林.樹林.墳墓.  而且是長滿雜草只有2個車輪痕的碎石子路


那時我們家養了成千上萬隻的雞  而且是道地的放山雞


每天放學的工作就是提飼料餵雞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農務  因此我們家的小孩是沒有假日的 


我爸也會開著農機車帶著媽媽和孩子去附近村落賣活的雞(那時大家都買回家自己殺)


 


我記得一直到我小六我們都還有養雞


因為一場雞瘟(相當於現在的禽流感) 加上價格下跌


所以慘賠了.....


那時後我爸是起會當會首才有資本養雞的  也因為這樣會倒了 


那時跟會的都是村裏熟識的人  


我們也欠知名企業愛*味飼料錢大概20幾萬  所以一度家裏被貼了封條


印象中家裏常有人來要錢 


但多數是不為難我們的  因為我家裏的景況大家都知道  也知道爸媽和我們都很努力的在工作


沒有養雞後也依然在做各式各樣的農務  沒有所謂的休息


 


一直到我大學的時候  我爸賣了一塊地  然後把我們之前欠人家的會錢都還清了  


其實是因為中正大學的關係   那塊地才有了行情才有了人買 


後來在我大一升大二時  我哥哥出了車禍開腦昏迷了11天才醒   剛醒來的他不認得人  左手左腳都沒法動


因為親友的資助我爸幫我哥請了看護   一個月要花45000元   我知道這是我家沒法負擔的   然後我沒有告訴家人就辦了休學  回家去照顧他   因為爸媽都沒念書    而且經常都要坐計程車去嘉義市做復健   還是要有一個人才方便辦事


很幸運的半年後我哥哥奇蹟似的恢復了正常  手腳都可正常行動了


於是我回逢甲的HANG  T*N 打工賺錢


又半年後我又復了學  只是學弟妹變成了我的同學


除了上課  我就是打工   一直到大三上學期結束我毅然決定自願退學  因為我覺得自己是在賺錢給老師花而已   當時的狀況下這個決定我並沒有後悔 


 


後來因為重劃我爸又賣了一塊地


家裏也因為那塊地才有錢稍做整修  環境才比較像人住的 


小時候我家連鐵門都沒有  是用帆布穿鐵管當門的  家裏面的隔間也是一樣 


我們沒有熱水器  都要用灶煮菜燒熱水洗澡


我們的廁所是在竹園中搭個寮挖個洞然後跨上竹子    下雨時上廁所是會"噗通" 的那種   也因為這樣晚上上廁所都要把媽媽叫起來拿手電筒陪著我們去


鄉下的蛇和蟾蜍.蜘蛛多的惹人厭......總是要小心踩到牠們


 


我們家是家族裏最窮的  連買豬肉都要賒帳的那種


但我們家有3個是省立嘉義女中畢業的也念了大學   我也是村裏和我同年齡唯一考上日間部大學的   雖然後來我還是因為經濟等原因只唸到大三上學期完就自願退學了 


我記得我爸在我考上高中和大學時那種要飛上天的驕傲   他逢人就向人誇耀  在聯考的年代這在鄉下算是值得炫耀的吧!  其實我爸在我國中畢業後就要我去工作的  但因為我考上嘉女   為了面子當然一定讓我去念....然後應屆又考上了大學..我也一直都在工讀付自己的生活費.房租.學費和我哥的健康食品的錢...有多餘的錢我會給爸媽


我大姊和妹妹念大學時也都在工讀....我們念高中的時候   真的都是借錢來念的


 


這只是其中的一小片段回憶  以前我會自卑家裏環境差  但現在我卻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磨練  工作辛苦沒有以前種田累  沒有華廈但已經比以前好過百千倍   我懂得知足   這是我在生活中學習到的


我沒有好家世  但我家世清白  這點我還是很感謝我的父母    尤其是現在我對這點感觸更深了...


能清清白白的做人真的很舒暢!



***老家之一~這裏以前是雞舍--這是後來改建的 ; 但屋頂從以前養雞時就是這樣的.颱風來最怕吹掉的就是石棉瓦的屋頂.


***牆上攀爬的紅龍果.是7-8年前我跑客戶時.客戶大哥送的一小截種苗長成的! 後來我爸爸又不斷的分.分.分...繁衍了有20-30棵了.


 




**老家的莫拉克颱風2009/08/29攝 (屋頂沒颳掉...但滿園香焦卻倒了一半...因為都結果了.太重攔腰截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Y的OL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